羅東九號公園 | 羅東第一座共融式公園4/15啟用囉! 有石頭溜滑梯和噴水池。

羅東第一座共融式公園 – 九號公園即將在4/15啟動了,這也是宜蘭第三座共融式公園,先肯定羅東鎮公所願意把九號公園改建成共融式公園,但很可惜的是這座公園的共融元素只有幾個鞦韆,其他都是一般校園很常見的遊樂設施,如果可以規劃草皮讓民眾野餐的場地,還有能有雨遮的設施,顯然會是羅東乃至宜蘭民眾更需要的,讓我們來看看九號公園的設施和環境.

目前Google Map上面已更新可以搜索到羅東九號公園,或直接導航羅東成功派出所(在對面),這裡沒有地下停車場之類的,在興東南路上有許多路邊有停車格可以停放汽機車。

之所以命名九號公園是因為這座公園,是羅東鎮編號第九號公園,你知道羅東第一號公園是哪一個公園嗎? 可能很多人跟小虫一樣猜是羅東夜市那個中山公園,結果一搜索才發現錯了,第一號公園是位於羅東中華路跟復興路交叉口的三角公園,而羅東夜市中山公園則是第二號公園。

對宜蘭縣的公園有興趣的可以到這網站看看 : 宜蘭縣政府宜蘭縣公園清冊

ABC 3 8

這個公園因為成功派出所就在對面,所以晚上倒比較不會有一些有人跑來這喝酒聚眾,最怕的是公德心低落的人溜狗拉屎不清,造成草地和石頭池裡都是黃金,然後這邊沒有公廁,要到對面派出所,或是走大概約一百公尺距離有間全家便利超商,請養成良好習慣不要讓小朋友隨地大小便。

可以理解公部門不設公廁的原因,畢竟容易產生地方治安死角,不過一個共融式公園必然會吸引許多民眾前來遊玩,民眾有需求不會管你什麼理由,所以改建議他們搭建流動廁所,也給了流動廁所要怎麼美觀外表的建議,4月底公所有臨時會希望他們可以討論通過。

ABC 88

直接講重點,這次九號公園重新修建成共融式公園,有幾個特色重點,雖然整體規畫是我小失望,但算是地方政府向前邁出了一步,還是要給予掌聲,首先是宜蘭第一個讓小朋友可以夏天戲水的小公園,第二個亮點是漂亮的彩色玻璃涼亭,第三個則是宜蘭縣內第二高第二長的石頭溜滑梯,第四個則是可供身心障礙的小朋友使用的鞦韆,第五個是除了羅東運動公園外,草皮最大的公園。

宜蘭縣石頭溜滑梯最高最長的第一名在哪你知道嗎? 它就藏身於宜蘭市的中山國小內,不過他的石頭面磨擦系數很高,不太好滑,可能是年代已久沒有維護保養吧。

海盜船遊樂設施現在許多國小都有安裝,連小虫家附近的育英國小也有,不是太特別有特色的遊樂設施,所以就多個角度拍拍照給大家看看不多做介紹了。

噴水池是每年5月至10月會啟動,每天的早上8點到晚上6點,每整點會噴一次,九號公園預計是4/15開放啟用,經詢問噴水池也會在這天就提前啟用,這個聽說是應代表要求增設的,不過成果跟要求很不一樣,少了聚水的功能,或許是維護保養方便吧,總之加減玩吧,大家玩水要注意安全就是了。

鞦韆是這次所有設施裡真正共融的遊樂設施,不過可惜少了適合嬰幼兒的圓盤式鞦韆,地面有鋪設軟墊可以讓小朋友玩得安全,家長也較放心,一旁軟墊還有弄了跳格子遊戲。

今天剛好出太陽約28度左右吧,我摸了一下鞦韆的材質有點燙,如果夏天的話應該會更燙,建議來玩穿個長褲會比較好。

它是以架在人工小山丘上,兩側有樓梯可以走上去,背面則跟前面一樣有人工草皮,不過可惜它坡度弄得有點陡,特別提醒一下各位家長,請不要帶紙板或滑草板讓小朋友玩這個石頭溜滑梯,因為這個溜滑梯真的比較高且寬,使紙板或滑草板滑下來速度會太快,可能自己會飛出去摔在石頭池上外,也可能撞到來不及閃開的小朋友。

另外使用它們可能在滑下來的過程中重心後傾,運氣好只是正正後躺,倒楣的直接撞在石頭扶手上,輕則腫起來重則頭破血流,因此要特別再次提醒別使用紙板或滑草板滑石頭溜滑梯。

ABC 17 5

我蠻喜歡這個顏色鮮豔的涼亭,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這裡不是提供給民眾遮陽休息的地方,他裡面擺放了健身器材,沒記錯的話是以前九號公園原有的器材,我是想在這邊拍美美的人像照片,看來很需要找角度拍攝了,特別提醒一下,九號公園只有一旁樹下有幾張椅子在某些時段會在樹蔭下,其他時間整個公園沒有遮陽遮敝的地方喔,建議自行帶遮陽設備在草地上野餐休息。

對面的成功派出所長這個樣子,現在疫情我也不確定有沒有可以借廁所,另外他裡面有路邊停車繳費處,想順便繳停車費的可以在這繳納。

ABC 26 3

今天前往拍攝時剛好在拆圍籬,所以才能幸運的拍攝,4/15才正視啟用開放民眾使用,這幾天現場還在做整理收尾,施工廠地還有一些鋼筋或鐵材等物品,所以建議4/15之後再前網,以免不小心意外受傷了。

ABC 28 3

宜蘭第一座共融式公園是頭城鎮的追風公園,最近他們有新增項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那玩耍。

頭城運動公園(追風公園) | 宜蘭第一座共融式遊樂場上線囉!,免費親子景點可野餐。

羅東九號公園

地址 : 宜蘭縣羅東鎮興東南路51號
營業時間 : 24小時開
門票 : 無
公廁 : 無
水源 : 噴水池旁水龍頭
停車 : 路邊停車格
照明 : 夜間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