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溫泉蛋滷肉飯入口即化,被親友強迫團購醬菜

員山有間不起眼的滷肉飯店邀請了我去品嘗,竟然就開在我高職同學家對面,還先問了我同學評價才答應的,這間日出滷肉飯是一位學了日料的年輕廚師開的,所以他的滷肉飯上放的不是荷包蛋也不是太陽蛋,而是很少見的溫泉蛋,或許是這樣才取名叫日出滷肉飯吧,這日料師傅賣起滷肉飯好吃嗎? 相信看了我的標題已經知道答案了,那就來看看我踩店的過程吧 GO 

日出滷肉飯位於員山鄉同新路永同路一段大叉路口,這裡我印象中最知名的美食是同學家門口有攤烤玉米,知道附近有個中油,對於沒有來過這附近的人來說,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他們了,不過還好他們隔壁有間7-11超商很顯眼,不過這裡是大十字路口,停車時要注意自己和別人安全,附近都可以路邊停車,可以停離路口遠點再走幾步路會較安全。

IMG 6789

在線上看到日出滷肉飯的菜單蠻驚訝的,因為目前賣的品項比較少和簡單,主食只有滷肉飯,然後就湯和茶碗蒸,再加上醬菜就沒了,不過品項是少了點,但用料和製作過程讓我還沒吃之前就加了很大分。

  • IMG 6788 1
  • IMG 6793

我來的時候剛好老闆正在後面廚房準備製作滷肉,同意我到廚房看他製作,選用的是黑毛豬肉,肉塊是買整塊肉回來自己手工切的,這點和小虫曾經很喜歡的一家滷肉飯的老闆一樣,因為肉商切的大小和品質不符他們要求,這會影響到滷肉飯的口感,對於品質有追求的他們來說,最終還是買原肉回來自己切。

影片是正在切皮和肥肉部份,這也是他們家的特色,炒過後再煮出膠質,吃起來卻不會黏稠吃的黏涕涕的,手工很費工,但切出來的口感吃起來就是會不一樣。

年輕的老闆每天一早就會起來備料、炒料,製作那美味的滷肉湯汁,炒料只是其中一道工序,還要再慢慢熬煮出膠質。

  • ABC04210
  • ABC04211
  • ABC04216

看完廚房備料那就準備開吃吧,因為菜單上品項不多,那就全上吧! (歐耶)

ABC04207

滷肉飯不管配菜如何,最重要的靈魂就在於滷肉,所以第一口就是要先嘗嘗滷肉的口感和滷汁的味道,這肉真的是入口即化,用筷子輕輕一夾就斷開,肥肉入口也不會有油膩感,醬油應該是有使用了日式醬油,不會死鹹但也沒有很甜口,整個滷汁充滿了豬皮的膠質,一口下去真爽。

小虫吃這種三層肉的滷肉飯是不會把飯拌開吃,不知道你的習慣是怎麼吃法呢? 是不管我一要整碗拌開,還是和我一樣呢?

  • IMG 6734
  • IMG 6735

滷肉飯的第二個靈魂就在於他的米飯,可不要小看這個米飯的重要性,如果選用的米飯品質跟煮得不好,那麼一碗滷得再香的滷肉也會大大扣分,日出滷肉飯的米選用了苗栗鴨先知米,名字帶個鴨字,是因為它採用了稻鴨米種植,也就是會放養鴨子來吃水田裡的虫子,而且還是一等米,不只是價格比較貴,而且是真的好吃且品質好。

小虫以前也沒有很認真去看國家標準一等或二等或三等米,而是有次在世貿協助拍攝農產展覽,要一包包的米拍攝封面照,才知道原來米還有分好幾個等級,工作結束後拿到了幾包小包真空包裝的白米,回家後因為好奇這等級真有差嗎? 結果一等米還真不虧是一等米,那品質是真的棒,讓我記住了凡是一等米都不能小瞧了。

  • IMG 6781
  • IMG 6782

每一碗飯都會秤重,我心想是不是用這麼好的一等米成本太高,所以老闆才要秤重(偷笑)

ABC04184

用筷子劃開後蛋黃從裡面留出來,拌在熱呼呼的米飯和滷汁上一起吃,那味道棒級了,不過要提醒建議不要一次拌的太多,不然會太濃稠。

ABC04230

茶碗蒸口感很綿密,上面放了很多魚板和海菜,一碗30元可以說非常超值。

IMG 6779

泡菜紫蘇大根這兩樣醬菜原本以為只是配菜,沒想到味道真的很可以,我尤其喜歡這泡菜,辣度和鹹度都適中,對於喜歡很辣的人可能會失望,但對我來說剛剛好,白菜的葉根很脆甜,選用的白菜品質很不錯,所以老闆送我的大根跟泡菜各一罐帶回家後,我把泡菜拿來炒泡麵、炒飯、炒年糕、煮泡麵都非常完美!! 大根很受我爸媽朋友們的喜愛,他們來我家吃飯我弄了紫蘇大根出來給他們吃,馬上就請我幫他們訂,結果我文章都還沒寫好,就幫忙訂了8罐大根和5罐泡菜,連我自己買的3罐泡菜跟1罐大根,也被其他人加碼給我帶走了,還好泡菜我那天帶回來時馬上開一罐來吃,不然出個門就被人掃光了。

紫蘇大根一罐150元,泡菜一罐170元,有興趣的可以跟店家自己預定取貨,都是用玻璃瓶裝的,因為很多熟客都會買這些醬菜,建議想買的先詢問預定,不然現場可能會沒貨或不夠,像我明天就要再下單買過年要囤來吃的泡菜了。(價格以店家公告為準)

IMG 6771

我給日出滷肉飯的評價是想到可能就會衝一波的店,如果剛好在員山或宜蘭市離得近時,想到就會衝去吃,除了滷肉飯好吃外,醬菜更是意外之喜,在還沒吃膩之前,這泡菜大概也會讓我常跑員山啊。

最後差點忘了誇獎一下,日出滷肉飯的環境很整潔,前台跟和後廚已經營運半年了都還很乾淨喔。


  • IMG 6783
  • IMG 6786

日出滷肉飯

粉絲頁 : https://www.facebook.com/sunrise0724
電話 : 無 (訂醬菜粉專私訊)
地址 : 宜蘭縣員山鄉同新路290號
營業時間 : 06:30 – 14:00
公休日 : 粉絲頁公告當月日期
春節休息 : 1/21~1/26
停車方式 : 路邊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