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波保護插座 | 防颱準備~花個百來塊輕鬆防颱風天跳電停電時造成電器故障!

20180710154627 70

颱風季節又到了,跳電斷電的機率大增,這時最煩惱擔心的就是家中的家電與3C產品受損,其實只要花個百來塊就可以防止了,這個簡單便宜實用的東西叫做防雷擊突波保護插座,市售各家名字大同小異,但主要目的都是防止因斷電跳電瞬間關閉突波造成的傷害。

先來說說突波是什麼呢? 突波就是突如其來的電波,而造成家電損壞主因是兩種突波,一種是雷突波雷突波是大自然產生的電波,一種是關閉突波,是電路導通時瞬間產生的電波,如果瞬間產生的電波超過家電、3C本身電路板的保護負荷,就會造成損壞,防突波插座功用就是提供其保護,當然其保護吸收的電壓、電流與能量有上限,超過了也可能因此造成其連接的電器損壞,但已經大大保護電器、3C產品安全。

這個防雷擊突波保護插座使用方式非常簡單,有多簡單呢?完全是不需要說明書的,就如你下圖所見的,其實他就是有保護功能的插座而已,只要注意他上面防雷突波指示燈亮才有效果,如果燈滅了表示裡面已經故障,看是保固內送修或是過保買個新的,這一個是小虫在宜蘭超市隨便就能買到的,市面上還有很多品牌或更多功能甚至還有USB孔的,可以自行上網搜索購買。

20180710154623 41

 

家中電器以電視、冰箱(有控制面板)、電腦等較精密3C產品,最容易因為跳電或斷電其復電時,關閉突波的瞬間電波造成其損壞,所以建議這幾樣電器或3C產品都可以用這個防備一下,我買的這個價格一百多塊就有了,有單個更便宜也有更貴的,請視自己需求購買。

20180710154625 32

 

產品說明上面有寫其最大吸收電壓、電流、能量,我想這一般家庭都足夠防護吧,畢竟台灣主要是防斷電或瞬間跳電所產生的關閉突波,而非大自然高電壓的雷擊突波

20180710154630 36

 

總結 : 這類產品我也無法測出是否百分百能保護,但只花個百來塊就能有一層保護是很值得的,電腦方面我本身是為了更安全,所以是使用UPS不斷電系統,本身也會有防突波插座,現在產品大多還可以在斷電時執行電腦自動關機,這樣會比只防突波更安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