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公車紅2 | 搭公車輕鬆玩宜蘭之縱貫南線 ,從蘇澳玩到宜蘭市免交通工具煩惱。

20190308161254 44

紅2線是一條例假日和國定假日才有行駛的路線,所以有許多人不知道有這麼一條行經超多景點的公車路線,他從宜蘭南端的南方澳沿著省道台九線北上到宜蘭轉運站,行經了如蘇澳轉運站、安永心食館、武荖坑(夏天玩水露營)、羅東轉運站、羅東夜市、羅東林場、中興文創等景點,是宜蘭旅遊很便捷的一條公車路線,尤其是適合自由行的人喔。

搭公車輕鬆玩宜蘭系列文章,是小虫受宜蘭環保局之邀,提倡大家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出來走走,達到節電與環保的目的,也希望透過這系列文章讓你發現宜蘭更多的景點與美食喔。

小虫最近會製作一系列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旅行攻略,這次介紹的紅2線本身是和另一條紅1線做交叉銜接串連的,從宜蘭南端的南方澳到北端的頭城烏石港,因為貫穿了整個宜蘭的南北線,因此就叫做宜蘭縱貫線,因為橫跨的鄉鎮市和景點太多,因此我把紅1跟紅2是分開來介紹的,沿途重要的停靠站和景點我會把他列出來提醒大家。

20190308135026 40

 

紅2為低地板公車,因此有提供輪椅上車服務,官方提供的路線圖表不是很清楚,大家參考參考就好,還是由我這宜蘭在地人來為大家介紹吧。

20190308135021 3

 

紅2線的起始點為南方澳國光客運國五終點站,因此也和小虫之前介紹過的綠28線是有重疊的,如果你想要從南方澳開始玩起,可以參考小虫介紹綠28線的文章。

宜蘭公車綠28 | 搭公車輕鬆玩宜蘭之南方澳一日遊攻略  ➡  https://mrbug.tw/nanfangao-bus-green28/

20190308140250 69

 

蘇澳轉運站

紅2離開南方澳第一個重要的停靠站為蘇澳轉運站,想要到蘇澳遊玩吃美食泡冷泉的人,記得在這下車喔。

20190308141651 89

 

安永心站

離開蘇澳市區第一個推薦的重要站點為安永心站,這個站名是以安永心食館觀光工廠命名的,一旁還有蘇澳新馬車站,宜蘭多雨水,因此宜蘭觀光工廠也是旅客最喜歡的景點,這裡可以玩也可以吃美食,是個挺不錯的景點,不過有陣子沒有前往了,最近會再找時間重新採訪一次,大家可以參考開幕時的文章。

安永心食館參考文章 https://mrbug.tw/anyomuseum/

 😀 綠建築
安永心食品館是以海洋、魚、人文為設計元素,並結合食品安全及綠能環保,設計出包含太陽能發電、節能照明、屋頂雨水回收、基地保水等功能的觀光工廠,目前已取得鑽石級綠建築候選。中庭大廳為四層樓挑高空間,以魚鱗片為靈感,將大片菱形天窗堆疊組成,室內也映著如水波般擺動的波紋,藉著自然光的投射,提升室內亮度,減少照明燈具的使用。屋頂的設計則是結合高架的太陽能板與雨水回收系統,讓太陽能與水資源的能夠再利用。另外,基地保水等綠能設計工程,可讓內外溫差至少降4~7度,以提高室內空間的舒適度,同時也降低空調的用電量。

20170505193824 26

 

武荖坑

武荖坑是小虫小時候最愛去的野溪,在那可以玩水烤肉,假日的時候連溪邊山壁下都能擠一群人在那烤肉!! 可惜後來封溪了,近幾年宜蘭縣政府暑假會開放民眾玩水,不過為了安全會配置救生員,因此有固定的開放時間,以確保有救生員在場讓民眾玩水玩得安全,想來玩水的民眾可以在武荖坑站下車步行進入園區(約5分鐘),門票幾十塊而已。

參考文章 https://mrbug.tw/wulaokeng-2018/

20180701094427 59

 

冬山國中站

冬山國中位於台9線省道上,和冬山老街平行,下車後步行就可以到達老街和宜蘭最美火車站~冬山火車站,或是在往前搭一小站下車後,可以在這裡搭乘冬山舊河道電動小船,另外也可以在冬山車站租單車(有電動的),前往冬山伯朗大道,是冬山觀光旅遊的一個重要支點。

這篇是由部落客【Maruko與美食有個約會】所寫的文章有重點的介紹到冬山老街幾個美食與景點特色,有在這下車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喔

Maruko介紹文章連結 http://www.maruko.tw/2017/05/dongshan.html

20190308143633 42

 

另外有提到的伯朗大道會推薦5-6月來拍照、騎單車,這時是稻田最漂亮的時候喔,目前每年約五月中旬過後,冬山鄉公所會搭起觀景台,不用使用空拍機就可以拍出下面這張照片美景喔。

冬山伯朗大道參考文章 https://mrbug.tw/2016-06-16-144/

2f210f4b8b84f66e93c3a4e27c834c86

 

冬山鄉曾是阿瘦皮鞋老董羅水木先生年輕時度過最風光也最落魄的地方,所以他在這捐贈了一間圖書館,看到圖書館第一眼一定會被他外觀那很有特色的紅磚牆所吸眼,這間圖書館將農村時代的紅磚穀倉為設計意象,並結合當地的氣候、風向、日照,設計出復古懷舊與現代感兼具的知識穀倉,透過建築空間設計,導入了自然對流與通風系統、雙層隔熱屋頂、外遮陽紅磚牆、雨水回收再利用等綠建築指標,讓圖書館除了特殊外觀設計外,同時也成為綠建築示範的教育場所,圖書館可以免證進入喔。

圖書館參考文章 https://mrbug.tw/2016-01-25-40/

990703cc74f011b250f460491ee7df4e

 

羅莊社區站

羅莊以前和宜蘭觀光旅遊有關連的大多是民宿業,近幾年則因為羅莊櫻花步道而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羅莊的櫻花花期為山櫻花2-3月、墨染櫻3-4月,基本上春節連假前後到清明連假前後,來這都有機會可以賞花喔,並且這邊晚上還有北台灣最漂亮的夜櫻喔。

羅莊櫻花步道文章 https://mrbug.tw/night-sakura/

20170409013908 3

 

羅東轉運站

羅東轉運站是宜蘭溪南地區最重意的交通樞鈕,來到羅東轉運站時一定會覺得這車站很特別,原以為採用半露天建築是因為他是臨時性車站,後來了解才知道他是特別經過設計的,站內空氣對流很棒完全不需要裝冷氣,同時也提高採光減少照明使用需求,如果是夜間候車的話,可以發現站內採用的燈具可都是省電燈具喔。

 

羅東夜市站

來宜蘭玩的觀光客十有八九都來過羅東夜市,是觀光客來宜蘭最愛的景點之一,紅2也有行經這個位置,週六日最晚班次是10點多,因此想到羅東夜市吃美食的你,可以選擇搭紅2前往喔。

 

羅東林場站

羅東林場文化園區是羅東鎮最大最知名,同時也是人潮最多的景點,同時他也是一個免費景點,有名的林場肉羹也在這裡。

另外來到林場小虫推薦有個很好拍的景點,不過他已經是在林場外圍左側門口對面,以前是屬於林場,不過因為都市計畫被切割出去了,這裡很適合拍IG照或婚紗照喔。

夢幻小綠林道文章 https://mrbug.tw/green-road/

20170408123714 97

 

中興文創站

中興文化園區是宜蘭近年來最新最大的景點,因為要維持舊有建築,所以能參觀的地方倒也沒有很大,不過這裡有許多人不知道的一點,就是這裡有全宜蘭最集中的DIY體驗,兩個展館的店家都和園區有簽定協議,除了創作展示外,也提供了和其產業相關的DIY體驗,是我覺得不管好天氣或下雨天都很適合來玩的地方喔。

另外從中興文創這下車後,步行5分鐘可以來到宜蘭知名的金土地公廟,是在地人覺得最靈驗的廟宇之一,因此本身就有許多全台各地的香客前來拜訪。

20190308152302 33

 

宜蘭縣政府站

宜蘭人可能沒去過自己居住鄉鎮公所,但幾乎都會來過宜蘭縣政府,不是因為辦公需求,而是因為宜蘭縣政府有著全台最美的公家機關美名,由日本象集團設計,於1997完工啟用,當時吸引了全國民眾及業界慕名來參觀,有別於一般公家機關嚴肅單板的形象,後方的園林造景很美且公園化,開放讓民眾平時可以來這走走,他也是台灣少數會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拍攝婚紗照的公家機關場所喔!! 在縣府旁的積木博物館也是熱門景點,因此紅2特別有在這裡停靠,讓想慕名來遊玩的遊客,可以有便捷的大眾交通工具喔。

宜蘭縣政府的設計更像是建築群、大公園一樣,為了因應宜蘭夏天悶熱、潮濕的天氣,建築物內使用可以調節濕度的石材,設置了風道、通風井,利用煙囪效應達到室內通風效果,也設計了屋頂花園種植許多綠色植栽,透過綠屋頂隔熱、降低室內溫度,讓室內能夠感受到清爽的涼風,也不會有濕熱的感覺。

台灣是1999年才有綠建築認證,所以1997年啟用後,於2004年獲得綠建築認證。

 

積木博物館參考文章 https://mrbug.tw/2016-01-13-5/

DSC06397

 

宜蘭轉運站

這裡是紅2線的終點站,同時也來到了宜蘭市中心,在這裡是宜蘭溪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步行5分鐘可以到達宜蘭火車站,同時這裡也可以搭乘幾米觀光巴士遊玩宜蘭市,這樣的銜接讓不熟宜蘭的你,也可以輕鬆快樂的玩宜蘭喔。

宜蘭轉運站鄰近的幾米公園是遊客必訪景點之一喔,小虫有幫大家把幾米的攻略整理好,在這下車的朋友一起進入幾米繪本世界 GO~

幾米攻略懶人包 https://mrbug.tw/2016-jimi/

幾米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