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公車綠12 | 搭公車輕鬆玩宜蘭之金車酒廠線 ,親近大自然的綠色路線。

20190422090233 1

綠12宜蘭山線觀光巴士最重要的一條路線,可以透過這條路線到達花泉農場蜂采館金車酒廠吉姆老爹啤酒觀光工廠香草菲菲九寮溪步道玉蘭茶園松羅步道等,這條路線很適合喜歡親近大自然的人,因為這條路線本身總車程較長,所以車班班次距離是每1小時一班次,特別要注意是他僅假日接駁喔。

搭公車輕鬆玩宜蘭系列文章,是小虫受宜蘭環保局之邀,提倡大家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出來走走,達到節電與環保的目的,也希望透過這系列文章讓你發現宜蘭更多的景點與美食喔。

 

綠12是一條大自然路線混和著觀光工廠的路線,有些站點附近還有著許多熱門景點,就觀光客角度來看是不太會清楚怎麼搭,所以文章中一樣會有各站點的大致介紹,讓你可以搭公車輕鬆玩宜蘭。

20190422044038 9

 

宜蘭轉運站

宜蘭轉運站是宜蘭重要的交通運輸樞紐,除了國道客運會停靠接駁外,宜蘭縣內的各級公車路線有許多都是以這裡為起始點,附近生活週遭機能不錯,等待公車時可以就近買東西或用餐。

 

宜蘭舊站+宜蘭火車站

宜蘭舊站是所謂的台汽客運站,現在已經變成宜蘭知名景點幸福轉運站,在舊站和宜蘭火車站之間,有幾米公園、幸福轉運站、丟丟噹廣場等景點,可以直接參考小虫的幾米世界繪本懶人包喔。

參考文章 https://mrbug.tw/2016-jimi/

20160722081818 66

 

中山公園站+新月廣場站

這兩個站其實靠的很近,也離火車站並沒有多遠,只開假日且一小時一班次的綠12,並不推薦特別搭車來到這,建議可以直接從火車站那邊幾米繪本世界逛完之後,再慢慢走過來喔。

新月廣場站旁邊是宜蘭美術館,附近還有金城武拍攝廣告的宜蘭文學館、宜蘭設治館及宜蘭酒廠等景點都能步行到達,比搭公車更節能省電環保,就是用雙腳走路 GO~

20190422073836 89

 

員山公園站

想吃員山魚丸米粉旅客請準備下車,員山公園是當地的一個小公園,主要特是公園內有砲台和坦克車喔,附近則是好幾家當地知名的魚丸米粉,但對宜蘭人而言,這裡第一印象是員山燈會舉辦地,可惜2014年之後就沒有再辦過大型燈會了,這邊公園拍照逛逛加上附近吃個魚丸米粉湯,差不多一個小時足夠等待下一班次。

20190422073610 12

 

 

勝洋水草站

勝洋水草已經是一個相當知名的觀光景點,但小虫個人比較喜歡它隔壁的花泉農場,花泉農場是全有機農場,有自己的地下湧泉水源,農場內最特別的是種植了全宜蘭最大面積的野薑花,還有咖啡樹、藥草等作物,豐沛的地下湧泉水使花泉農場一年四季都不缺水,整個農場都是水和植物包圍著你,是小虫放鬆身心的地方。

花泉農場介紹文章 ➡  https://mrbug.tw/2016-04-01-131/

8dc1311130b099f5cf02f0c33e340a12

 

金車酒廠站

金車可以說是見證宜蘭觀光工廠起飛的元老之一,10年前來宜蘭玩的朋友每個都指定要去金車酒廠,真的是夯到一個不行,可惜內容模式沒有創新,從必去景點變成了順路景點,倒是自家另一個品牌金車伯朗咖啡城堡做的有聲有色,直到現在仍然是觀光熱門景點,而附近的吉姆老爹啤酒觀光工廠則是酒類觀光工廠的新寵兒。

照片是2010年5月拍攝的,這些排隊人潮都是要試喝酒的,不知道現在是否還有排隊人潮的盛況。

20190422065911 14

 

蜂采館站

這一站是小虫推薦必停的站,因為這一站可以到達員山三個重要景點,分別是養蜂人家蜂采館、吉姆老爹啤酒觀光工廠、香草菲菲,養蜂人家是宜蘭第一家導覽解說蜜蜂生態的景點,在這除了認識蜜蜂外,還有美味的蜂巢冰淇淋喔,這可是別的地方享受不到的。

參考文章 ➡  http://playmrbug.blogspot.com/2015/06/blog-post_87.html

ecb82aacd2c3292aaf2538b66fcf595ae63c0967

 

緊鄰蜂采館的吉姆老爹啤酒觀光工廠走幾步路就到了,他是最近幾年才成立的觀光工廠生力軍,已經逐漸取代了同類型的金車酒廠。

吉姆老爹參考文章 ➡  http://playmrbug.blogspot.com/2015/09/blog-post_15.html

blog 04304

 

香草菲菲成立時間是在這三者的中間,但要論知名度與人氣,它當仁不讓的排在第一名,她也是宜蘭最大的玻璃綠建築,館內外都有許多綠色植物,上方用超大風扇導氣流,整棟玻璃建築即使在夏天酷熱下,也不會覺得悶熱,加上玻璃的採光好,整棟非常大的建築每年省下了電費很驚人。

這裡是個超好拍照的地方,還有一些DIY項目及美食,沒來過的人會建議來這見見世面,看看這米人的巨大玻璃綠建築

香草菲菲文章 ➡  https://mrbug.tw/artemis/

20161109023714 81

大同鄉公所站

在鄉公所對面的崙埤公園種植了大量的山櫻花,在宜蘭種櫻花並不容易,因為每年都有颱風侵襲宜蘭,整個櫻花公園尚未形成滿滿大片花海的盛況,今年有進步的是有種植了一段約100公尺長的櫻花步道,不過櫻花樹還挺小棵的,過幾年後應該會很不錯,會是一個網紅打卡熱點,這裡花期約2-3月

櫻花公園參考文章 https://mrbug.tw/lunpi-park/

20190422062250 54

 

位於大同鄉公所旁的大同國小操場跑道是彩虹跑道,可惜因為地勢及地形關係,跑道很多地方長了青苔,清洗過後應該會更美。

20190422063226 18

 

九寮溪

九寮溪是宜蘭人避暑的知名景點,不過在某次颱風過後整修封閉,人氣不復以往,直到電影聶隱娘在這拍攝後,她再次的進入大家眼裡,九寮溪有著步道、溪河、瀑布、吊橋,是親近大自然呼吸芬多精和負離子的好地方,喜歡步道的朋友趕緊安排這一站唷。

https://www.instagram.com/p/BoGb6Fag1C2/?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玉蘭站

外地人經由宜蘭要上太平山或武陵山莊、梨山,一定會路過這裡,可能會短暫停留腳步在山腳下買個煙燻滷味或草粿,而在地人則是更喜歡到山上的玉蘭茶園,可以是走步道也可以是開車上山,在山上泡茶賞景是人生一大享受,三星大同鄉的地勢較高,因此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直接眺望到龜山島,每年2月份的時候,上山的道路兩旁盛開著山櫻花,是宜蘭最早期有山櫻花的地方喔。

參考文章 ➡ https://mrbug.tw/yulan/

20170211120654 56

 

松羅站

來這一站不是松羅部落的人,就是準備走松羅步道的朋友,松羅步道總長約2公里,來回約須2-3小時,和九寮溪步道一樣,都是沿著溪河往上走,有瀑布有吊橋,很適合安排一個早上或下午慢慢的步行,建議攜帶足夠的水和補充體力的食物,時間上要自己抓一下車班班次時間喔。